夏由己

梦里云归何处寻•五 【德钰同人】

“其实也不只是宛州,就算是在中州,坊间对笙殿下的传闻那也是一个比一个离谱。只是笙殿下不愿出来解释罢了。”兰钰儿呷了一口茶。


“那笙殿下该如何解释呢。若要证明自己是个妖怪,只需露出那獠牙鬼爪,世人自会退避三舍;可若要证明自己不是个妖怪,可是没什么好法子了。”之瑛叹道。

“……”


兰钰儿心头一怔,“我以前没想过这些,只是恨那些胡乱猜测,糟践人名声的人。”


“那些人也着实讨厌,怨不得你恨他们。咱们不说笙殿下了,你方才说你是在宫里长大的,那宫里可有什么时兴的绣色花样吗?”


“笙殿下有时候会画一些花样让我来绣,都是些姿态各异的昆虫,或是些稀奇古怪的流云……”


之瑛有意绕开牧云笙,可话头到了兰钰儿这儿,竟是又绕了回去。兰钰儿有些愕然于自己近来总是想到牧云笙。中州兵乱,他的身边无人真心辅佐,盼兮又神灭于术士之手,想来自己一直是在暗地里担心他,却又不肯承认罢了。


之瑛见兰钰儿突然沉默下来,久无下文,便扯了扯之扇,接过刚才的话,对兰钰儿笑道:“就是要些新奇的花样,总是些团花卷草,杏林春燕又有什么意思。”

 

“对啊对啊,好姐姐,你画出来给我们看看吧。”之扇欣然会意,向兰钰儿撒起娇来。看着眼中充满希冀的之扇,兰钰儿有些头疼,没承想自己还真吃她这一招,只好暂且放下刚才的心思,回道:“那,可有丹青么?我将我记得的画下来。”

 

“我去拿我去拿。”之扇蹦蹦跳跳地跑开了,不一会儿便拿了色粉和清水来。之瑛帮着调和颜色,兰钰儿铺开画纸,提起笔按照记忆将那些图案一笔一笔地描下来……

 

之扇难得的安静,眼睛一眨不眨地抱着膝坐在兰钰儿身边,看着她在纸上绘出一只墨绿的螳螂,那螳螂举起前臂,挺直上身,将薄翅收敛至身后,彷佛是个人正在祷告着什么……

 

而后,兰钰儿又画了几只蟋蟀,几朵流云…… 之瑛拿着画纸,啧啧称奇:“竟是以前从未见过的花样儿,真当是新巧不俗,我现在更相信你说的笙殿下画功了得的事情了 …”几番翻看,之扇之瑛便商量着要去买丝线,将这些花样都绣出来。吵吵闹闹中,乍听见门外有人唤道。


“世子正从王爷那边回来,我前来通报一声。”


兰钰儿听出声音是长嵩,便走出门去,拘了一礼,客气道:“多谢你,我这就去预备着。”长嵩轻轻颔首,便默不作声地转头离开了。

 

兰钰儿再回到屋子里,看见之扇之瑛已站起了身,便赶忙上去对她们说道:“承你们的情,我已休息了大半日,可不能让我再懒怠下去了,不然回头该惹世子生气了。”

 

之瑛善解人意地也未再劝兰钰儿,掩嘴笑道:“若换作之扇,少不得要欢天喜地的躲懒躺她那榻上去睡觉了。兰妹妹你今天第一次侍候,也不知这茶叶熏香,器物用具都搁在哪儿,且随我一道先熟悉熟悉情况吧。”兰钰儿谢过之瑛后,便随她一道去了主殿。

 

迈入主殿,只见殿内光影灼灼,玲珑剔透,不似一般房中的昏沉暗淡。满墙皆是随依古董玩器之形抠成的凹槽,如琴、剑、悬瓶之类,均悬于壁,却都是与壁相平的;房内的隔板皆雕镂五彩,销金嵌玉;所挂的帷幔亦是银蝉翼纱,软厚轻密。目光所及之处,无不精致富丽。


兰钰儿想起初见牧云德时,他便神采飞扬地对她说过,“我作为宛州商会首脑,坐拥天下半数财富。”当时也就是耳边擦过的一句话,并未真真落到心上。今日见到他房内的陈设,便知他当日所言非虚,并不是为了哄姑娘随口编来的谎话。

 

待兰钰儿和之瑛煮好茶,笼上熏香,牧云德和长嵩正好从门外进来。牧云德一言不发地径直坐到矮几边的席团上,脸色发白,一时之间屋内竟无人敢开口。

 

过了半晌,兰钰儿听见牧云德低沉沙哑地声音说,“都下去。”


“喏。”之瑛和长嵩领了命,退出了屋子。兰钰儿心中不知从哪儿冲上来了一股劲儿,硬生生地站着没动。之瑛见兰钰儿留在了里面,心下诧异,却也不好多问,便不理会她,带上了门。


“我叫下去,你听不懂人话吗?”牧云德几乎是磨着牙挤出了这句话。


“世子心里难过,我想陪着世子。”兰钰儿依旧固执地站着不动。牧云德怒极反笑,


“哦,是吗?”


“可是我现在想杀人。”


牧云德站起身来一步一步走近兰钰儿,周身的寒气冷得瘆人。他定定地看着兰钰儿的眼睛,抬手抚上了她的脖颈,指尖轻轻摩挲着她跳动的脉搏,蓦地手上一紧,狠命掐住了她。兰钰儿只觉得胸口的压迫感越来越强,大阳穴彷佛被什么夹住了,脑中回荡着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心脏急促跳动的声音,眼前开始一阵阵的发暗。

 

突然,牧云德眼里闪过一丝慌张的神色,手上一松。兰钰儿瞬时跌到地上,大口大口地开始呼吸,又突然被呛住,咳得泪流满面。待她缓和过来,牧云德揉着眉心,冷冷地开口道,

 

“兰钰儿,我劝你别自作聪明。”


【Reference:“满墙皆是随依古董玩器之形抠成的凹槽,如琴、剑、悬瓶之类,均悬于壁,却都是与壁相平的;房内的隔板皆雕镂五彩,销金嵌玉;所挂的帷幔亦是银蝉翼纱,软厚轻密”——化自《红楼梦》大观园描写】


评论(11)

热度(2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