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由己

梦里云归何处寻•十一 【德钰同人】

牧云德端起茶盏,呷了一口,打破厅内的沉寂道:“商会里是谁最先接到沙琮消息的?”


 “回世子,我是医药局的董林。是我最先接到了药材交易的消息,但沙琮本人并没有亲自前来,是派他身边的小瓦来的。小瓦是熟人了,往常做生意时也是和他联络的。”厅下一布衣男子回禀道。

 

“接着说。”

 

“我接到消息后按照规定,将此事报给了当时代办商会事务的陈理事。”

 

“小瓦那边呢?他和其它买家接触过吗?”

 

“没有,我本想再留他住几日,但他说主子那儿事多,要早点回去帮忙,送完消息的第二天就走了,晚上还是在咱们会馆过的夜。”

 

“陈柠。”

 

一个身着玄色窄袖袍的年轻男子应声走上前,兰钰儿认出这个叫陈柠的便是之前在蓬山楼酒席上的一位。

 

“回世子,我的确接到了董林的上报。因事出突然,我不敢擅作决定,一边通过长嵩将这个消息传递给您,另一边找了各位司长商议该如何决定。”

 

“世子,陈理事所言属实。”一旁众司长在厅上互相证实道。

 

“那这事儿简单,众位司长先自查各部消息是否走漏。陈柠,你负责医药局的筛查。查过一遍后,不管查到些什么,都上报给我,看看这究竟是哪儿的纰漏。”牧云德干脆利落地下了命令,克制着自己不在此事上纠缠。

 

“诺”厅下众人齐声应答道。

 

“在洗脱嫌疑前,任何人都不得擅自离开商会。我还有别的事务要处理。还望各位能尽心办好这件事儿,有劳了。”牧云德淡淡的说道。

 

“不敢不敢,是属下的失职,让世子操心了。”除了清晨造访的贾司长,其余众人皆忐忑不安,不知道这喜怒无常的会长今日又是唱的哪一出戏,昨日还雷霆万钧,今日又和风细雨了起来。

 

兰钰儿随牧云德顺着游廊离开了议厅,在路上回想着刚才众人脸上闪过的疑惑的神色,其实岂止是与牧云德共事的商会司长,就连每日跟在他身边伺候的自己都摸不清他到底在想些什么。譬如下一秒,牧云德便歪着头对发怔的兰钰儿说:“你不是想逛这园子?现下我陪你逛吧。”

 

兰钰儿有些受宠若惊,喃喃道:“世子方才不是说还有事务要处理?”


“你到底想不想逛?”


“那多谢世子了。”虽说经常弄不清牧云德的心思,不过兰钰儿近来越来越会应对他的脾气了,牧云德有时候就像一只大猫,时不时炸一下毛,顺着毛向捋捋一会儿就过去了。

 

走在石子儿漫成的甬路上,牧云德漫不经心地问:“兰钰儿,你觉得我父王怎么样?”


“兰钰儿只是伺候人的丫头。”


“我是真的想知道,你说吧。”


“王爷 ……气度不凡”


“没有别的了吗?”


“兰钰儿没见过几次王爷。”


“那你说,都是女人,为何那南枯月漓就同他在一起了。”


“许是王爷给了她她想要的东西吧。”


“如果有一天,我父王给了你你想要的东西呢?”


“兰钰儿想要的,王爷给不了。”


“你倒是把忠心二字放在了心上。” 牧云德轻笑出声。


兰钰儿不再言语,只在心里默念道:“不只是忠心。”

 

那厢牧云德领着兰钰儿逛园子,这厢贾司长同陈柠商议着:“世子让我们严查王府内线,你打算怎么查?”


陈柠涩然道:“还能怎么查,把接触过消息的人都先拘起来,再拷问一番,问出些什么便是什么吧。”


贾司长叹道:“我正是担心事情发展成这样。一来,你若是把这些人都拷问一番,兴许能问出些什么,可整个过程兴师动众,难免传到外边儿去惹来不必要的猜测;二来,世子只是生气王爷替他做了买卖,可也没说这买卖不算数,你今日将这些和药材有关的人拷问了,明日派谁去接这笔单子?你知道西陆那边儿的人,只跟熟面孔做事的。咱们要帮世子解决麻烦,而不是给他带来更多的麻烦啊。”


“那依您之见,该如何处理此事?”贾司长是商会的老人,德高望重又颇受世子信任,陈柠突地觉得自己之前实在是考虑得不周到,当下毕恭毕敬地请教道。

 

“在现在的世道做生意,‘稳’字最重要。世子想要一个叛徒,我们就给他一个叛徒,将此事快快了结,恢复商会正常的运行。此后传递消息要更为谨慎,时时查验,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就好。”

 

“我明白了。但是贾司长,恕在下愚笨,这事儿若是让世子知晓了……”


“陈理事,你有没有发现今日世子的态度和昨日不一样了?”


“我心里正有此疑惑,还望贾司长指点一二。”


“世子震怒,为的是告诫商会里的人不能存二心。这消息传递到众人耳里了,就算成了。这查叛徒,为的是杀鸡儆猴,可若是影响到商会运作,影响到咱们和邺王府的关系,可就得不偿失了。世子让咱们自查,也是顾虑自身与邺王的关系,你明白了吗?”

 

贾司长这一连串的道理讲得陈柠那叫一个哑口无言,不由得心服口服作揖道:“贾司长高瞻远瞩,在下佩服,今后还要倚仗您多多提点了。时间紧迫,那我现在便着手去调查此事了,告辞。”

 

“陈理事请。”望着陈柠远去的背影,贾司长放下心来,提步往自己的厢房前去了。 


评论(5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