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由己

梦里云归何处寻•二十一 【德钰同人】


长嵩愣了一愣,并未立即回应,牧云德不耐烦地停住脚步,斜睨他道:“怎么了?”


只是一瞬,长嵩便又恢复了往常恭谨,垂头回道:“小的只是在想,不知兰姑娘的病好些了没有。”

 

牧云德嗤笑出声,“已半月有余,伺候人的丫头,哪就这么娇弱了。叫上她们,赶紧走吧。”

 

“诺。”长嵩领了命,折身往偏殿去了。

 

兰钰儿正跪坐在几前看书,之扇蹦蹦跳跳地跑进来,抢过兰钰儿手中的书卷,放在几上,握住她的双手兴奋道:“兰姐姐,世子说要我们去蓬山楼随侍……我从来没有去过蓬山楼,上次兰姐姐你从那儿带回来的果子我这两天还念着呢,世子今日便要带我们去了!”

 

兰钰儿拍了拍之扇红彤彤的小脸蛋儿问道:“就我们两个么?之瑛呢?”

 

“刚长嵩过来只说要你和我前去,没有提之瑛姐姐。”

 

“你们俩尽管放心前去,我还得留在府里照顾墨先生呢。”之瑛笑着从门外走进来。

 

“哦对!我都忘了那只黑蝙蝠了。”之扇一拍脑袋,睁大眼睛脱口而出,“之瑛姐姐真是辛苦你了。”

 

之瑛抢前两步,恨铁不成钢地用食指关节叩了叩之扇脑门儿:“同你说过多少回了,不许对墨先生不敬。在屋里还好,马上就要去外头了,你兰姐姐病才好些,你不尽心帮衬着,还满嘴胡言乱语,给大家惹麻烦,让我怎么放心!”

 

之扇低着头不言语,之瑛佯怒:“我马上去禀世子,就说你身体欠佳,不便随侍蓬山楼了,留下来陪我吧。”说罢,提脚便要走。

 

之扇扑上去,扯住之瑛的衣袖,软言软语地开始磨道:“好姐姐,好姐姐,我知错了,求姐姐别去同世子说。我一定乖乖听话,谨言慎行。”之瑛不为所动,也不拿正眼儿瞧她。之扇又赶忙给兰钰儿使眼色,口中娇声不住道:“真的真的,我太久没有出府了,可是憋坏了,所以才口无遮拦了些。今日我跟着兰姐姐好好的,绝不惹是生非。”

 

兰钰儿心中明白,之瑛也是为了之扇好,不叫她在外行差踏错,遭受责罚。可之扇这娇憨可爱,赌咒发誓的样子,让人忍不住替她开口求情,遂言道:“之瑛放心,我一定照管好她。今日且当带她出去沾沾市井气,解解她的无趣儿。”


之瑛闻此转过头来,点着之扇的脑袋说:“你自己说的,要听兰姐姐的话,谨言慎行。”

 

“是我说的,我明白,我一定做到。”之扇站直身体,眼神坚定。“那快些去吧,别让世子等你们。”之瑛缓了缓语气,叮嘱道。霎那间,之扇又雀跃了起来,从席上扶起兰钰儿,挽臂向外走去。已有小厮候在门外了,见二位姑娘出来,便引她们前去侧门外停靠的马车。

 

之扇果真如答应的那般,安安静静地跟在兰钰儿身边。兰钰儿暗自腹诽,若是到了蓬山楼,也能一直如此,那还真是难为她了。

 

马车摇摇晃晃地朝蓬山楼驶去。因怕过了病气给牧云德,兰钰儿有些日子没到跟前伺候了。牧云德今日一见她,不知是秋衣增厚,还是大病初愈,瞧着竟瘦了一整圈儿,颧骨似又突出来一点,称得眼睛更深,下巴也尖尖的。兰钰儿本不是什么姿容出色的美人,清瘦下来反倒有了一股惹人疼惜怜爱的楚楚之意。

 

牧云德本想出口慰藉一番,眼神触到坐在一旁的之扇,稍觉不妥,索性阖上了眼自顾自想事情去了。之扇在一旁瞄见牧云德阖眼,心中暗喜,偷偷撩开了马车帘子,朝外打量着。南淮城街上人声鼎沸,吆喝四起,有卖馄饨的,卖铁器的,看相算命的……虽是人头攒动,可马车却是畅通无阻,市民们见到马车上挂着的灯笼,便自觉的避让出路来。之扇一路上,看得津津有味……

 

半晌后,马车一顿,车外长嵩道: “世子,到蓬山楼了。”

 

兰钰儿见之扇作出乖巧的样子,放下帘子,垂头待牧云德下车。牧云德后脚刚跨出车厢,她便抬起头来,一双圆圆的眼睛里闪烁出光芒。兰钰儿哭笑不得,只得低声提醒道:“别忘了你答应之瑛的事儿。”之扇点点头,上手推着兰钰儿:“我记得的,兰姐姐赶紧下车吧。”

 

两人下车后,牧云德人已不见踪影。伫里在车旁的小厮恭敬道:“世子有要事商议,已进楼去了。留下话说,请姑娘们先去厢房里安歇,听候吩咐。”

 

兰钰儿见是上次领自己进楼的小厮,宽了些心,欠身回道:“有劳了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