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由己

梦里云归何处寻•二十二 【德钰同人】


已过晌午,兰钰儿估摸着蓬山楼已散了一波客,此时楼中必定无甚多人,不料进楼后,发现大厅中依然围簇着大量散客。视线越过帷幔,只见那台中央摆着一张木桌,一个说书人正摇头晃脑地讲着什么贲朝皇帝北伐瀚州蛮族。底下的人有老有少,有男有女,兴致勃勃地听着,时而发出啧啧之声,时而开怀大笑 ……

 

兰钰儿心中暗忖,这说书本是市井中百姓闲来无事,消遣的生意,怎么看都和这一掷千金的蓬山楼有些格格不入。不知这蓬山楼的掌柜是怎么盘算的。

 

“这蓬山楼其实是咱们商会的产业。德世子说,楼里下午闲着也是闲着,不如请些坊间名声不错的说书先生,给大家散散乏,逗逗趣儿。”一旁的小厮似看破了兰钰儿心中的疑问,笑着解释道。

 

“我以为世子会寻些作画吟诗,拆字猜枚的活动。”兰钰儿见小厮机灵,便与他多言了几句。

 

“兰姑娘虽做过九州客栈的掌柜,可到底是不了解咱们南淮城的风情。说书这事儿吧,在天启城里确不是什么好生意,皇城根下,天子脚边,说书先生能说些什么?指不定今天讲了件奇闻怪谈,大众一乐呵,明儿就得去牢狱里蹲着。但在咱们南淮城,皇帝老儿山高水远,手伸不了那么长。邺王又是个心胸开阔之人,言论上从不设禁制,这说书的生意啊,可比别处都要兴旺许多。”

 

兰钰儿干笑着点了点头,心念道:“邺王要是个心胸开阔的人,这打明儿升起的太阳就得是两个了。”

 

说话间,小厮领兰钰儿和之扇到一处厢房门外,“二位姑娘稍作休息,世子若有吩咐,我自会前来传话。”

 

“我们可以要些果子到房中来吗?”之扇抢在小厮离开前开口问道。

 

“自然是可以的,厢房西南角有摇铃,姑娘想点什么,写好字条放在托盘上,摇铃唤人来取即可。果子备好后,会有人送上来的。”小厮躬身答道。“若无别的吩咐,那小的就先告退了。”

 

“多谢。”兰钰儿和之扇欠身回道。

 

之扇噙着笑意,转身推开厢房门。那厢房内陈设精妙,用隔断分为了三个小室,端头置了两处床榻,中间的小室正对一轮明月窗,窗外的海棠正茂盛,低枝探进窗来,别有一番雅致之情。许是为了衬窗外的烈焰海棠,屋内的软帘一应用了雨过天青色,压下了艳红的俗气,托出海棠的妍丽来。窗前铺陈着竹席和小几,风炉已烧好了碳,铫子中的水将沸未沸,茶具干净整齐的搁在一旁。

 

这番费心打理同九州客栈不相上下,小厮的话不假,这蓬山楼的确是牧云德的产业。之扇进门后,径直往西南角去寻摇铃了,“呀!”之扇发出惊呼,捧着摇铃旁托盘上的纸条朝兰钰儿走过来,欣喜之情溢于言表:“兰姐姐你看,这果子竟有这么多种呢。”

 

果不其然,那纸条上列了二十余种面果儿的名字,有兰钰儿认识的,也有不认识的。兰钰儿忽的被之扇勾起玩儿心,对她笑道:“你拣你想吃的先勾上,我再补几个我没见过的,咱们让他们送过来一起尝尝。”之扇拍手称道:“如此甚好。”

 

那厢兰钰儿同之扇商商量量地点了果子,煮了花茶。这厢牧云德查完了蓬山楼的账目,端朝动荡,天启大乱,南淮的生意不降反增。各路人士退至东陆第二大繁华重镇,作壁上观,蓬山楼正好借此机会敛财。牧云德查完账,又将蓬山楼的物价上涨了五成,掌柜愕然,抱拳作揖道:“世子,蓬山楼的一应开销已是南淮城最贵的了。”

 

牧云德蔑笑道:“既然来的这些客人,都是另有所谋,又不在乎钱,你何必替他们心疼。”

 

“世子说的是。”掌柜的也是聪明人,听罢便陪笑道。


“下去吧。”牧云德轻轻一挥手。待掌柜的走出厢房,复又唤:“长嵩。”


“在。”长嵩从门外走进来。


“你去将之扇叫到我房中来。”牧云德边说边替自己斟了一盏茶。


“诺。”

 

兰钰儿正陪着之扇编花绳打发时间,忽地听见有人在敲门。之扇一把扔掉手上翻到一半的花绳,喜笑颜开道:“呀,果子来得这么快!”蹦蹦跳跳前去开了门,见门外立着的不是别人,而是长嵩。

 

“世子……是有什么吩咐吗?”之扇抚住门疑道。


“世子请姑娘前去伺候。”


“可我的果子还没来呢……”之扇失落地垂下头,小声嘟囔着。


兰钰儿听见这边的响动,起身走至门旁,看见之扇忸怩的样子,便猜中了大半。对之扇道:“不如我先去替你应和着,你尝完果子再来也不迟。”

 

“世子点名只要之扇姑娘前去。”长嵩打断兰钰儿的话,躬身道。

 

“......那还是我去吧。兰姐姐,待会儿果子来了你可别吃光了,替我留着!”之扇年纪虽小,可不是不懂事,当下忍不住贫道。

 

兰钰儿忍住笑点点头,推着之扇出了门。


评论(7)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