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由己

梦里云归何处寻•二十四 【德钰同人】

此前之扇被长嵩叫走后,房间骤然安静了下来。窗外的鸟叫,抚过窗棂的风声,海棠的簌簌细响……变得清晰可闻,兰钰儿突然恍了神,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才好。

 

不知不觉间,思绪飘到了方才牧云德唤之扇前去伺候的事上去了。往常都是自己和之瑛随侍的,这次是怎么回事呢……世子是在……担心自己的病还未好?还是担心自己过了病气给他?……那把自己塞到马车里带到蓬山楼来,又是怎么回事?……

 

胡思乱想间,房间西南角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,兰钰儿被这声微微一惊,寻回了神,起身前去查看。那原先搁着托盘的地儿,现在赫然搁着七八个小碟,碟中是各色花样的面果儿。头一次牧云德递与她食盒时,她并未得机会仔细瞧,今日再见,发现那七八个小碟子俱不相同。玛瑙盘子绯红色重,配的是热气腾腾雪白的蒸酥酪;青花瓷碟墨情雅致,配的是桂花绿豆面子;翡翠碟子玲珑剔透,配的是螃蟹小饺儿……

 

“呀兰姐姐,你可是等急了?眼珠子都快掉到碟子里去啦!”之扇一推开门,眼前便是兰钰儿斜跪在几前,专心致志地盯着果子看。

 

“你一样儿也没尝么?……其实也不必这么娇纵我的……”之扇喜出望外地望着满满当当的小碟儿,说完一顿,又害羞地补了一句。

 

兰钰儿替她斟了一盏茶,递到她跟前,轻轻笑道:“实话说我没刻意等你,是你回来得巧。前脚人家刚送上来,后脚你就回来了。快些吃吧,我瞧着这有些果子凉了就该腻了。”

 

之扇取一旁菊花叶泡的水净了手,捻起一个小饺儿就往嘴里送。兰钰儿递筷子的手愣在了半空中,之扇囫囵塞了一口饺子后,才意识到筷子这事儿,讪讪地对兰钰儿笑了笑。兰钰儿见她吃得正香甜,便也不计较,索性将筷子搁回了碟子边。嘴上随口问道:“方才世子找你去,可是有什么事儿么?”

 

“没什么要紧的事儿,就是问我墨先生的起居如何,下人们有没有伺候不当的地方。”之扇嘴里嚼着东西,大大咧咧含糊不清地说道。

 

“兰姐姐那段时间病了,不太了解墨先生那边的情况,所以世子才招了我去问。”之扇咽下口中的饺子。“这个小饺儿好吃!就是少了一碟子醋,沾着味道就更足了……”

 

兰钰儿听之扇这么一说,心里松快下来,前些日子自己的确在墨先生处不上心,今后得接过一些事儿做起来了。又听见之扇抱怨小饺儿不够味儿,不禁笑道:“你呀,真是暴殄天物。这螃蟹小饺的馅儿里混着黄酒揉了秋蟹钳子肉,碎马蹄,碎卵白,还有细葱姜末,为的就是祛掉螃蟹的腥寒,凸显出蟹肉的鲜甜来。你这醋一沾,哪还能尝出其中费劲儿的心思,全给酸味掩盖去了。”

 

一番话下来,之扇被兰钰儿说得痴住了,不由问道:“兰姐姐,这是天启宫廷菜式吗?怎的你如此熟悉?”

 

“这并不是宫廷菜式……我之前有段时间在客栈厨房帮忙,所以知道一些。”兰钰儿似回忆起什么,讷讷道。

 

“兰姐姐之前不是掌柜么,掌柜也会去厨房帮忙的么?” 之扇蹙眉奇道。

 

“掌柜自然是不必去厨房帮忙的,只是在那之前,我惹世子生气了。世子他……便让我去厨房做事了。” 兰钰儿咧了咧嘴。

 

那时,她感觉自己好长一段时间内都虚浮在雾气氤氲的半空中,看不清四方的路,摸不到自己的心。笙殿下那儿是回不去了,德世子似乎总在刻意地展现给她看自己的卑劣不堪。客栈里的下人们见牧云德对她冷淡,揣摩着她也不大受欢心了,给她甩脸色,明里暗里支派活儿的也不少。

 

可她愣是把自己给定下来了。呆在牧云笙身边七八年,兰钰儿觉得自己也定是被传染了些痴病,笙殿下平日念叨的甚么“不问外物,只问本心”,“世上的事物你想看见什么,便是什么”的胡话……她竟也能理解了。于是,她将自己的爱慕放进了壳子里,藏在心底深处。

 

想定了这些,心头的怨恨和委屈一层层淡去,她重新审视起当下的光景来。从容地安排自己的生活,给自己找些以外的事情做,譬如……研究研究菜谱。九州客栈挂的虽是住店生意,可实则也是宛州商会的消息物品集散地,只要这世上有,就不愁通过九州客栈找不到。当她寻到到秦玉峰跟前说,想要几本秘方食谱时,秦玉峰垂头笑了笑,眼中闪过一丝赞扬的神色,叹息道:“姑娘真是好雅致。”没过几日,食谱便送到了她的房内。

 

现在看着眼前大部分似曾相识的菜式,这所谓的秘方食谱,保不定就流传在商会内,放在客栈、酒楼掌柜们屋内的架子上。想到此处,兰钰儿不禁哑然失笑。


“兰姐姐,你还好吧……”之扇咬着菱粉糕,担忧地望着她。


“没事,只是想起之前的一些事儿了。这几样里,哪样最好吃呀?”话音刚落,一只如意糕便被送到了嘴前。兰钰儿还是不大习惯接人喂来的事物,提起筷子拣了,再往口中送去。

 

之扇也不在意,依旧笑嘻嘻地嘴里俏皮着,一时之间屋内轻快充盈着。


评论(9)

热度(22)